7.10.2010

逆境波




人容易被蒙蔽,最容易被自己蒙蔽。
7月5日,觀塘某室內WARGAME場。
「8位WARGAME學會B TEAM的成員一組,其餘所有老師、同學及A TEAM一組。」我高聲宣佈著分組的安排。
「咁即係搵我地來幫佢地練習。」其中一位喜歡WARGAME的隨同老師有此反應。
我笑而不語。
然而,B TEAM的同學並不是如此想。
「司令,我強烈要求批淮我們用Full Auto(連射),因為我們每個得一枝槍,對方有成十幾人,就同時有四、五枝對著我們,點打呀?!」連續大敗了四場的B TEAM同學向我訴苦。
我卻搖頭不語。
事實上,B TEAM的對手﹣我們這一方並非只有十多人,而是整整有二十人。簡單計算的話,是一位B TEAM隊員,要同時面對二點五枝槍。對於B TEAM來說,這是「打逆境波」。
結果真的再輸兩場,而那位同學一吐氣不滿地坐下來。
「對方又不死啦……」
「……一個人比人圍著係咁打囉……」
「……根本就不公平!」
依稀聽到一些B TEAM的隊員埋怨的聲音,心想︰「是時候了。」
「A TEAM歸隊,其餘照舊。」我高聲說。
那一場,我根本一槍也沒有開,就大勝而歸。
「只多了三個人,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分別?」END GAME後我第一時間問B TEAM向我訴苦的同學。
那位同學思考了好一會,跑到我的面前,正經地對我說︰「我想到我們之前戰力分佈太散,攻又不攻,守又不守,兩頭不到岸。而司令你的策略,則叫我們放棄左邊的防守,直接攻右邊,結果我們大勝了。」
我點頭不語。
所謂「逆境」,並非人們面對非常不利的條件,而是人們面對自己失敗,逃避問題的「借口」。
WARGAME如是,人生何嘗不如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