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8

早會靈修分享四則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馬書8章25節

上兩個星期的靈修分享,我們聽過李老師所講「糖果的實驗」,能夠忍耐不取糖果吃的小孩子,他們的成就往往比較高;也聽了余同學所講「護士仔堅持」故事,護士仔堅持要醫生搵番第十二塊不見了的綿花才肯替病人縫好傷口,最後得到醫生的稱讚。(雖然我懷疑醫生有心「試探」她,而我更懷疑護士仔早就知道醫生會「試探」她。)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就是忍耐是對我們非常重要:沒有忍耐,我們就沒有成就;沒有忍耐,我們還可能會犯下大錯。

但你可能會這樣想:「我本身就是一個性急的人,那怎麼忍耐呢?」

大家應該都有一個經驗:等巴士。在還未有巴士APP之前,我們要坐巴士就只是去到巴士站排隊,我們不知道巴士幾時會到來,我們只知道巴士會到來。最多,我們透過觀察排隊人龍的長短去判斷巴士剛剛開走了,還是就快會到來。當然這並不很準確,有時很少人排隊的時候,巴士就立刻出現,有時人龍打了蛇餅,卻遲遲不見踪影。

可是,我們的耐性卻是這樣鍛練出來。

第一,要對你忍耐的事情有盼望。我們忍耐並不是無終點,「巴士是會到來。」若果我們的等待沒有終點,我們是不會等下去。我真的試過,有一次午夜時分,到巴士站排隊,前面還有兩三個人,我就不以為意,跟着後面排隊,但是等下又一個字,等下又一個字,越等越覺得不對勁,結果走上去巴士站的資訊路牌一看,原來尾班車早就開出了。尾班車早就開出,你還有耐性等下去嗎?當然不會了。

第二,忍耐的過程可能很漫長,終點可能遙遠,過程很痛苦,就好似坐巴士回家時人有三急。你知道你的終點在哪兒—家裏的厠所,但忍的過程卻很痛苦。人對於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都多數採取放棄、逃避的方法面對。「反正都唔合格啦,溫書黎做乜?」這句說話唔知你有沒有聽過?或者有沒有講過?

大家也知道我有去跑馬拉松,42公里的距離等於由羅湖跑到紅磡,你會問:「你是用甚麼方法忍耐到終點?」今天我就教大家一個方法,也是長跑的朋友教我的,就是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同自己講:「先跑1公里再說吧!」將目標拆得細一點,短一點,能夠容易些達到一點,你才能忍耐下去。沒錯,你的目標並不是42公里,而是先跑1公里;不是家裏的厠所,而是前面那一盞紅綠燈。所以我們可以試下,尤其是若果你想放棄的時候,把你的目標定得低一點,對自己說:「不合格不要緊,先讀左10鐘書再說。」

第三,忍耐的背後是包容。「不合格不要緊。」那就是包容自己;父母、師長忍耐你的過犯,希望你能改過,包容其實就是愛,所以忍耐的動力來自愛心。不是說你很忍耐地去等巴士就是你很愛巴士,而是說當你等待巴士時,你背後可能是為了回到家中同家人吃一餐飯,其實你能夠忍耐,也是因為愛。

我們今天談怎樣忍耐,總結有三點:第一,你要有盼望。第二,你要把目標定得低一些,第三,你能夠忍,是因為愛。最後送一段大家很熟悉的經文結束今天的靈修分享,那是來自哥林多前書第13章,7同8節:「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