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21

靈修分享六則:預苦期的靜待

詩篇十三1-6節: 
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轉臉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3. 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求你使我眼目明亮,免得我沉睡至死; 
 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動搖的時候喜樂。 
 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厚厚地恩待我。 

由去年一月二十日旅行日之後,大家都經歷過斷斷續續停課、復課及網課的時間,到今天已經有一年多,雖然現在上下午分別有三分之一的同學回到學校進行面受課堂,但是面對世界疫情反覆,似乎仍未能看到盡頭。 在疫情的這種期間,大家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轉變,輕則改給了一些起居飲食的習慣,例如常戴口罩、吃多了外賣,或者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重則面對失業、病患,甚至性命之憂,就好像經文所說:「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

同大家一樣,在疫情期間大部份時間都留在家裏,除了上網課外,就是上網、上網和上網,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令到身心都感到疲累,所以我決定做一件平生都沒有做過的事—砌及油微縮模型。

所謂微縮模型其實都是一些桌上遊戲的棋子,我兩個兒子喜歡星球大戰系列,所以完成後可以給他們餘閒的時間玩,可謂一舉兩得。那些棋子大約有高三至四厘米,底盤有樽裝飲品的膠蓋那麼大,除了細小之外,最困難的地方是我對模型上色是零認識。從上YouTube尋找相關片段到向朋友、學生不恥下問,由零開始到明白如何噴底灰、上底色等等,但是遇到一個難題:就是棋子太細,怎麼都不能準確地在適當的地方上到適當的顏色。 

我嘗試過不少方法去解決,例如加燈令它較光、用電話上的拍攝鏡頭放大、問人借有放大鏡功能眼鏡,但是效果都未如理想;但是有一天,我油油油得很疲倦,然後除下近視眼鏡一看,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細微的地方出奇的清楚! 

大家都知道這是甚麼嗎?沒錯,就是老花眼。我發現我開始有老花,這個本來不值得慶祝的事實,卻叫我能放下時常戴着的眼鏡,從一個新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可能會看得更加清楚、更加仔細。這一件很微小的事件告訴我們:原來問題解決方法可以距離我們那麼近,只要轉換一個角度,你會發現很多困難都可能是另一種恩典。正如詩人在經文所說:「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二月二十六日到四月十一日共四十天,是教會年曆所謂「預苦期」。期望在這個等候和記念主耶穌受死與復活的時間,一齊來靈修、默想、禱告,預備自己的心靈,在忙碌的生活中轉向主,叫我們不因在這段日子所面對的苦難而困倦、灰心。願主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