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2

《Act of Valor》︰硬銷與軟實力


“It's a very long propaganda movie, seemingly made to entice people to join the military so they can feel like they are in a real life Call of Duty game.” (Lala812,2012)

前兩天上通識課,談到有關甚麼是綜合國力,當解釋甚麼是文化的軟實力時,用上的例子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國好萊烏電影《變形金剛》。

「那根本就不只是一套商業電影。」我說︰「只要看看電影中美軍的角色,根本就沒有出場的需要。故事本來就是兩個外星黑幫,在地球互相廝殺,美軍在第一集只用作襯托出外星科技是如何先進,但第二、三集卻硬生生加插了與故事及設定無關的情節,例如美軍拿著M4,很有型地搜索沙漠中的廢村,或從高空跳下,如何穿著飛鼠衣在大廈間穿插,活像主角由外星生物變成了美軍。你們知道這些都代表了甚麼?」

環看沒有人知道答案之後,說︰「這只代表美國想透過電影,宣傳美軍的科技之高與形像之威,這就是文化的軟實力之一。」

就連美國人自己,也會覺得《海豹特擊隊》(Act of Valor)是宣傳片多於電影。找現役的Navy SEALs來直接演出的效果,莫過於告訴別人,這套「電影」是反映了「真實」美軍的作戰能力。

事實上,只把作戰能力「硬銷」給觀眾,那只是低手的做法,好像較早前看過一套類似的法國電影《特種部隊》(Special Forces),除了頭十分多鐘有點看頭外,之後的劇情都是以一擋百,盡晒法國男兒本色(尤其是「浪漫」本色)。

「他們有各種先進的裝備,有打不完的子彈,可就是沒有一部GPS定位儀器可以讓總部飛來搭救,非要穿越雪山,非要走過寸草不生的沙漠,這種荒謬感讓故事毫無說服力……」(cyclop20,2012)

電影的情節固然重要,作為一套「宣傳片」、文化的軟實力,更重要的是背後想表達的「價值」。且看電影中最後Chief寫給LT即將出生的孩子的一首詩︰

“Live your life that the fear of death can never enter your heart.
(認真過你的生活,讓死亡的恐懼永遠無法入侵你的心靈。)
Trouble no one about his religion.
(不去褻瀆別人的宗教信念。)
Respect others in their views and demand that they respect yours.
(尊重別人的觀點也要求他們尊重你的。)
Love your life, perfect your life, beautify all things in your life.”
(熱愛你的生命、完滿你的人生、讓生命中的一切事物更加美麗。)
Seek to make your life long and of service to your people.
(尋求你的生命並去服務你的人民。)
Prepare a noble death song for the day when you go over the great divide.
(備好一首高貴的死亡之曲,好好地迎接生死界限的那一天。)
Always give a word or sign of salute when meeting or passing a friend, or even a stranger, if in a lonely place.
(與朋友相聚或擦身而過的時候,不要忘了給予他們言語或手勢上的致意,
即使是在僻靜之處所遇到的陌生人也不該視而不見。)
Show respect to all people, but grovel to none.
(尊重所有的人,但絕不低聲下氣。)
When you rise in the morning, give thanks for the light, for your life, for your strength.
(當清晨起床的時候,感激你所擁有的光明、生命與力量。)
Give thanks for your food and for the joy of living.
(感激你的食物不虞匱乏並能享受活著的喜悅。)
If you see no reason to give thanks, the fault lies in yourself.
(假如你找不到任何值得感激的理由,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Abuse no one and no thing, for abuse turns the wise ones to fools and robs the spirit of its vision.
(不要謾駡任何人或任何事,謾駡只會將智者變成傻瓜,並奪走他們具備遠見的靈魂。)
When your time comes to die, be not like those whose hearts are filled with fear of death,so that when their time comes they weep and pray for a little more time to live their lives over again in a different way.
(當你生命將盡的那一刻,不要像那些內心對死亡充滿恐懼的人們一樣,在臨終之前哭泣著、祈求著生命能重來一次好做出不同的抉擇、活出不同的方式。)
Sing your death song, and die like a hero going home."
(高唱你的死亡之歌吧!然後如英雄般的視死如歸。)

無畏死亡,作應作之事。這種價值觀、人生觀,無疑是把本來「硬銷」的宣傳片,升華到「口水多過浪花」的電影了。若我們的將來喜歡到上環文娛中心看話劇的文化局局長能夠了解文化背後的價值觀,我們那些WARGAME愛好者就不用只要穿著美軍裝備看美國軍事電影了。

-----
cyclop20。(2012) 〈原因不明的逃亡事件〉。豆瓣電影。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15376/
Lala812. (2012) Cliché, Bad Acting, Bland Propaganda. IMDB.com http://www.imdb.com/title/tt1591479/review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