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5

早會分享二則


今天會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通識科的學習方法。

今年教中三通識科時做了一個非正式的調查,就是測試中三的同學的「港孩指數」。大家都知道甚麼是「港孩」嗎?現在大家都一齊試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一個「港孩」,然後我再告訴大家中三的調查結果。

現在我們會問十個「是否」問題,大家都不用回答我,只需要在心中數著有多少題答「是」就可以了。

1. 你是否懂得自己綁鞋帶?
2. 如果你肚餓,你是否會自行找東西吃?
3. 你是否會否覺得面對面交談比在網上交友容易?
4. 看書時,你是否會順著看嗎?
5. 長輩向你發問時,你是否會即時回應嗎?
6. 你是否渴望成為大人?
7. 你是否甚少發脾氣?
8. 你是否會發掘有趣的事情?
9. 你是否有「失敗」的經歷?
10. 你是否喜歡上學?

你有多少個「是」呢?心水清的你必定會知道,越多答「是」就代表你越「不是」港孩。一會兒班主任節若有時間,可以麻煩班主任可以幫手統計一下一共有多少同學答「是」,然後我們就會粗略知道本校的「港孩指數」有幾多。而中三級的「港孩指數」,粗略地統計後,約有20﹪是港孩特徴。

我說「粗略」,因為這個數字絕不可信,肯定有不少同學本來答「否」,但礙於自我形象,朋輩壓力而答「是」。但你騙不倒我,因為我就最了解「港孩」,因為我家有港孩,唔只一個,重要是兩個。

點解你身為教師,你兩個兒子會是港孩呢?讓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的大仔今年小學二年級,有一晚食完飯後,諗著食個橙幫助消化,已經將橙去了皮,但完完整整一個橙重未剝開,他拿著整個橙說不知怎樣食,我就叫他自己剝開去食,但他居然說不知怎樣剝,作為父親有點生氣,你會點答?當然是用手剝囉!他免為其難走到去廚房嘗試努力自己剝,當然會姐手姐腳啦。但他的嫲嫲,我的媽媽便一手三把兩撥便幫他將整個橙分解了。你說,他怎會懂得剝橙自己食?

不過,同學們,不要笑。這個情景每天都在學校發生。當然不是剝橙,而是在大家的學習過程中,尤其是統測後對卷最常發生。當派完卷一叫同學改正,同學最常的反應便是︰「答案呢?」「為甚麼不印答案比我地?」「老師,未抄完!」

老師把答案印出來其實是非常簡單,你把答案抄番上份卷度也非常方便,但這樣無助於大家的學習。就好像那個己削了皮的橙,你不自己親手把它剝開,你是永遠不會懂得剝橙食。你不把你的做錯的答案重做一次,你是永遠不會懂得回答問題。

尤其是通識科,學習重點不只在於背誦概念詞、熟悉各種題型,而是要懂得回應問題,應用已有知識。若不經過自己的腦袋,抄是幫不了多少忙,而應用,就好像剝橙一樣,真的要自己落手落腳去反覆練習,才會成功。

最後,希望今天的訊息可以提醒各位同學,不要把統測中所犯的錯誤輕輕帶過,真真正正去檢視一下自己錯些甚麼,好似那個未剝的橙,自己嘗試落手落腳去解開去。

今天分享到此,謝謝大家。

圖片來源︰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50512/photo/bknint-20150512190238798-0512_17011_001_02b.jpg?21423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