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The Avengers》︰如何建立精英團隊



「頭個幾鐘頭都唔知做乜,太多文場戲。到最尾二十分鐘才好睇D。」出發看《復仇者聯盟》前,有一位同事如此說。

我沒有看過《鐵甲奇俠》、《變形俠醫》,甚至《雷神奇俠》、《美國隊長》……那就是說,我絕對不可能用一個粉絲的角度看待《復仇者聯盟》。

然而,在電影頭個幾鐘,我不覺得悶,反而覺得比後段打打打打打打更好看。

那是因為我身同感受──神盾局局長的苦心。

要把眾多「超級英雄」放在一起,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話明是「超級英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更重要的是個個都能獨當一面,要他們合作,難若登天。

Tony Stark (Ironman) 雖然才智過人,但自命不凡,說話輕佻浮躁,常在同伴之間引起爭端;Steve Roger (Captain America) 擁有領導才能,但冰封七十年後覺得與世界脫節,產生無謂的自卑;Thor 慈悲心重,但正由於感情用事,判斷時常失準;Bruce Banner (Hulk) 謙恭有禮,但時常失控,甚至危及隊友;Clint Barton (Hawkeye) 忠心不二,但性格孤癖,不合群。

看罷我身同感受,因為現在的SBSH就是The Avengers。

W機智聰明,但有時說話容易挑起眾人情緒,So忠於自己,但判斷或有失準;T熱誠忠實,但喜我行我素;CB沉實堅忍,但平時卻以浮誇掩飾;KO熱血認真,但固執時容易失控;MG足智多謀,但不信任自己,無法全情投入;SU行事冷靜,但聰明反被聰明誤;NC處事圓滑,但容易受人影響;TAN專心一意,但有時太愛表現自己存在價值,會弄巧成拙;XO勇於承擔,但性格剛愎自用。

「不知為何,打GAME的師兄知道我們未齊人。」W說。

SBSH由無到有,由只有三人到現在已成為十人隊伍,由寂寂無名到開始漸露角頭。但SBSH再次來到樽頸位,無法變得更強大,未能在WARGAME界打響名堂,那並不是我們不夠人打,而是我們輸給了自己。

「為何他們要分化我們?就是害怕我們太團結。」IRONMAN在劇中如此說。

「SBSH的戰術要快、狠、準,SBSH的戰略要沉、實、穩。」[1]的意思在場內,要貫徹執行戰術,戰死方休;但勝負在場外早已決定,包括場外的言談、舉止、態度,要表現沉潛、實幹、穩重,不抗不卑,如其所如。若果GAME品就是人品,那反之亦然,因為人品就是GAME品。

「你這麼說,不怕他們不回來嗎?」你或會像特工Maria Hill問神盾局局長。

「我相信他們。」我亦如局長會如此回答︰「因為我需要他們。」

----
[1]拙文《運籌於帷幄之中 決勝於千里之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