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2

《四度半》︰(三) 異象




「要什麼?」老酒保問道。

「老樣子吧!」我說。

過了一會,老酒保就為我遞上一杯加了酒的可樂。老實說,我並不知道老酒保加了什麼酒,有時好像是伏特加,有時是一些平價啤酒,每次也不一樣。

有一次,一位認識老酒保的朋友私底下告訴我︰「哈哈,很多時候那只是一杯可樂而已!虧你還喝了二年!」

我不知道這是否真確,但是沒有必要求證,或許我覺得它的真偽對於我是沒有意義的。
還是因為我懶於尋找真相?

「面試如何?」老酒保像是父親的口吻問道。

我實在後悔告訴了他面試的事,所以我默不作聲。他好像看穿了我的心事,搖了搖頭,道:「一定又是你說了一些奇怪的話啦。」

無法反駁的我只好一路回避他的目光,一路尋找別的話題。

但我驟眼看了冰室內四周,只有幾個人存在。一個老人坐在一邊望著窗外,另外一個好像在門口旁吃著午餐,忽然間我有感而發,衝口而出:「好一間冷清的冰室……」

老酒保也不以為然,走入廚房,只留下彷彿自嘲的微笑。

我就喝著喝著沒有多少酒味的可樂,呆呆地坐在在吧台前。

視線越來越矇矓,而眼皮像是掛上了幾公斤似的,慢慢垂下。女侍應的談笑聲,坐在一角那對情侶的親熱聲,電視裏不知所謂的對答聲,與四周馬路上聲音,仿佛慢慢慢遠我而去。

我居然喝醉了?

那真是諷刺,平日喝多少也不醉,現在喝沒有酒的酒,反而敗陣下來。

冰冷的感覺由已沒有知覺的右腿傳來,慢慢流到全身,直到意識的汪洋中去。

醉酒的感覺一掃而空,頭腦異常地清醒。

最後連留在心田裏的心音也消失了,現在只有絕對的寂靜與無根的虛空。

這種不能自己的狀態一閃即逝,馬路上的聲音緩緩地在我的耳邊響起。我感到肩膀有點微濕,當我想「看」清楚時,「仰頭」就發現天下著毛毛細雨。

「媽媽,我肚子很餓。」

「等多一會吧,好快小巴就來到了。」那個中年女人撐著雨傘,用溫柔的口吻安慰著小女孩。

她們就是今天早上,在光明頂等車的兩母女。

我完全不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身體並不聲使喚,手腳都像是發麻了。

「吼......」

高尖又刺耳的小巴引擎聲慢慢從遠處響起,而低沉又粗暴的貨車引擎也向我這邊吼叫著。
看來,那車禍在我的意識深處重演著。

我在發夢嗎?

我曾經聽人說,發夢只是意識對現實不滿所產生的反作用。

多麼難明的一句說話。

我看,如果把它說成我們去理解現實的一種途徑,那會比較容易明白吧?

那麼說,我有不滿的地方嗎?有不明白的地方嗎?

我只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的事,感覺就像在看已經知道結局的電影一樣。一切都是早已經安排好了,沒有真實感。

這就是「命運」吧?

那不是與「現實」一樣嗎?

雖然很想因為害怕看見接下來發生的情景而打個冷震,可是怎樣想也震不出來。

現在我才知道什麼叫做「身不由己」。

如果是以前的我,必定對這感覺恨之入骨。

「自己好像仍是自己,又好像並不是。」我莫明其妙開口說出這句話來。

然後,我的手不聽使喚在那女孩的背後推了一下,女孩被我推出了馬路。我當然被自己的舉動大吃一驚,但相比接下來的事,實在是大驚小怪。

那位母親第一時飛奔上前,希望抓著女兒。在這時候,小巴與貨車同時到達,他們雖然都努力回避,可是...

與我所知道的結局完全不同的世界出現了,女孩與母親都被貨車輾過,然後小巴又與貨車相撞,小巴司機後的坐位被湯開,其他乘客則拋出車外。

目定口呆的我站在路旁,不是剛說了這一切都已經安排好了嗎?

她們應該是平安無事才對!

車上的人那應該是有驚無險。

為什麼?

為什麼「命運」居然消失了?

這個世界不是我自己的意識製造出來的嗎?

那麼應該不可能發生一些我也不知道的事情!

「我的腦海一片空白。」除了這種說法,我真的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

只看見這種慘劇的影像慢慢淡去,接下來的又是女孩被推出的一幕,這次她們被小巴輾過……

眼前的一切就像錄影機一樣,不斷地重覆著,也不知道究竟重演了多少次。而且每一次的「結局」都是不同的,每一次都令人膽戰心驚,我實在想像不到下一次究竟會怎樣。

慢慢地,每個片段都重疊起來,每個「可能性」都同時出現,女孩被撞倒與不撞倒,小巴輾過與不輾過,貨車相撞與不相撞…

但是,其他影象漸漸淡去,留下的是令我還可以生存的「事實」。

車子終於停下來了,我不自覺地上前窺探,只看見「自己」呆呆地坐在位子裏。

這時候,我的嘴巴裂開…笑了。

影象再次急速地後退,光與暗再回到混沌之中,經過虛無與寂靜吞噬後,當我以為什麼也不會留下來的時候,我再次回到冰室中。

剛才的體驗是為什麼會發生,它的意思是什麼,我完全不知道。

它是上帝的恩賜,還是魔鬼的咀咒?

「叮呤呤…」不知道過了多少時間,冰室大門的門鈴響了,它提醒我時間仍在流動著。
雖然迷幻的幻影仍在頭上打轉,但我的視線被剛入來的人吸引著。

他就是早上在小巴時,坐在前面談論著別人死亡的男人。

他無視女侍應上前來招呼,沒有望向任何人一眼。他這種傲慢的態度,實在使用討厭。
可是,冰室裏的所有人,都沒有真正的討厭他。

因為,我們實在沒有討厭他的時間。

當他走到望窗的老人面前時,我才發覺他手中好像拿著黑色的鐵枝。

他微微舉高,然後閃出幾下火花與爆竹聲。

老人應聲倒地。

沒錯,那黑枝是手槍。

他殺了望窗的老人。

時間就像膠著一樣,看著這個突發情景,相信沒有人能說出一句話,發出一點聲音來,縱使尖叫聲已去到喉頭,但恐懼就像大風浪一樣,掩沒了冰室內的所有人。

突然,我感覺到背後給人猛烈地推了一下,重心向前,像是要跌出去,我努力的把身體定著,雙手抓著椅子,因為我知道再踏前一步,就會被神死看中。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我雖然坐穩在椅子上,但是我看見就像自己的分身一樣的「他」跌跌碰碰地倒在地上。「他」溺水般拚命抓著東西,縱使一株枯木也好,也希望抗拒那不知名的命運。可是在推倒椅子與桌子後,還是要面對,因為「他」正好倒在那兇手的面前。

那男人好像也意識到「他」的存在,向「他」開了五槍。

「彭彭…彭彭彭…」

子彈像是穿過一道無形的牆壁,每一槍都打入「他」的體內。

終於,「他」還是溺斃在自己的血泊裏。

然後,兇手頭也不回地走了。

半透明的「他」一動不動,慢慢地伴隨著火藥的氣味而消失在虛無之中。

恐懼的黑血這時才流進我的體內,我無法自制地打震。

冰冷的汗水從毛孔之中洶湧而出,像是小河匯聚成大川一樣,經過我的眼睛,眼睫毛也無法阻擋半點來勢,直入眼珠,刺痛了我。

我用手抹去眼中的汗水後,第一眼看見的就是另一個「自己」站在冰室的門前向我微笑。

「那一定是魔鬼的咀咒」我心中暗暗叫道。

(圖片來源︰拙火瑜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