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4

周易與現代世界

http://news.wayi.com.tw/spidernews/news/9172/13

(一)

為什麼這世界會如此如此的存在?

在小學六年級,發生了令世界震撼的六四事件,不論真相到底如何,誰對誰錯,這件事對我來說肯定是在人生裏不能磨滅的。當時,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思考問題:為什麼這世界會如此荒謬?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在中學時,我的成績不好,時常受到責罵。有時我會問自己,為什麼我會這麼愚蠢,有什麼理由我會比別人愚蠢呢,為什麼會如此不公平呢?

我相信不少人會有這種經驗,起碼我有不少的朋友都有,在等待巴士時,你想乘坐的巴士總是最遲來的,為什麼世事總是事與願違?

讀了一些歷史書後,有時我亦會想,為什麼我會生於這一個年代而不是,譬如說,富國強兵的唐代,又或者是擁有英雄希臘神話時代,而是在積弱百多年的中國後,由英國統冶下的香港?

難道這世界並沒有理由可言,沒有秩序可言,沒有公平可言?

(二)

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消費權利等人權是現代的人,尤其是近年香港人最關心的幾個題目之一,但是所謂自由﹐民主﹐人權等等,究竟又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些我們現在覺得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至死不渝所追求的權利,所謂「人權」,我們以為是世界最好的東西,是宇宙的真正秩序,其實它背後所假定的是一個無法無天,混亂不堪的世界,人人為了並且只為了自己的利益作事的世界。十七世紀的英國哲學家洛克,是現代自由民主的先驅者,他所描述這世界的真相,人類在建立社會之先,人的自然狀態(state of nature),世界正是在這樣的一個狀態。政府之所以存在正因為人的自然狀態,人在此狀態下所獲得的比在有政府時為大,所以人才放棄在自然狀態下運用武力解決問題,遵守道德﹑法律,但是這真的能建立秩序嗎?人如果有一天,他的利益在自然狀態下比在有政府時更大,那麼他為什麼還要遵守道德﹐遵守法律呢?這其實是西方哲學把上帝趕走後,把意義趕出世界後,英國哲學家休姆有名的把「應然與實然的區分」(is ought distinction)後的世界,所面對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之一:這就是「我為何要道德?」(why should I be moral?)。

在意義世界消失後,人的秩序回歸到人的手中建立,而世界的秩序則走到科學那裏去。這時人所面對的世界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人這時所面對的就是一個純綷由機械構成的世界。每一件事每一件物件都由因果律所控制,都落入因果網絡之中,人也不例外,故有心理學的出理,人自己也變的認為自己並沒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變成是自欺欺人的空話。沒有自由意志,就談不上有道德可言,因為人不能為不是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人的價值蕩然無存。這樣的一個世界,雖有因果的自然秩序,但人在這世界中失蹤了。之後所發展的科學,著重科學方法的使用,所謂科學方法,即是歸納法(induction),用可能性與機率(possibility and probability)描述世界。人的自由意志,雖然沒有否定它的存在,只是把它當作形上學的假設存而不論。這樣的一個世界,雖有機率的秩序,但人在這世界中消失了。

(三)

中國幾千年以來的智慧,因為某些歷史事件而被忘記了。人的存在價值為何,在這情況我該怎麼辦,怎樣才是最美好的人生等等西方文明現正面臨的幾個重大問題的答案,都可在中國的古典中找出端倪來。

而易經所描寫的世界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呢?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靜有常,剛柔斷矣。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現矣。」

首先,易經所描寫的世界是一個有位分的世界。所謂「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即是天地都有他們的位份,亦即是指這個世界從一開始就它的秩序,故謂「卑高以陳,貴賤位矣」。而乾坤,在周易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及第二卦,即表現了「天地」,其實即世界中所有事物的總原則,故云「乾坤定矣」。而其中的「矣」字,即表是打從世界一開始,天地尊卑的關係﹐乾坤作為表現這種關係的關係就已經存在了。但是,我們日常的生活經驗中,很少能体會到天地的秩序是如此這般。可是這種秩序,在超驗界,則為「象」,例如,動靜﹐剛柔等,但亦會落到現象界,而為「形」,人當然就能體會到「變化」,故云「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現矣」。而聖人就著天道乾坤的變化,設卦觀象,乾坤固然是其中一種卦代表天地,而其他則有震﹑坎﹑艮﹑巽﹑離﹑兌則代表其他現象。既然聖人能設卦觀象,此即立刻肯定了人能上達於天,肯定了人的超越性。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

乾坤既然是六十四卦象之首,又代表了天地,它們們的重要性立刻不言而喻。所謂「乾知大始,坤作成物」,就是指乾是世界的創生原則,而坤則是成全完則。而乾道就好像男性,而坤道則是女性。正如上面所言,他們是有位分的,乾象天,坤象地,而天尊則地卑,則地從天,坤從乾,女從男。但是或有女權主義者,或昔日中國大陸的學者會指責這是傳統男女不平等的古老思想或是古時掌權階級用來壓制被統治者的手段,可是事實是如此嗎? 既然乾是世界的創生原則,而坤則是成全完則,它們創造世界必有先後次序之分,否則如乾從坤,則坤有何物可成全?而這種先後次序即表示易經的世界是一個有秩序的世界,如此則天下時事物亦有它們的位分,它們的秩序。則女從男,是就原則上言之女從男亦不代表男權剝削女性,而是大家互相合作,互補不足,從而創造事物。縱使就現實經驗言之,今的女性縱有不少有才能者,而能獨當一面,但是她們所處身之位置大都是一些不需要創造的職務,就例如到一間公司的總經理吧,這就是成全一件事物的發生。則從根本上就不存有女權主義或昔日中國大陸學者的指責。再者,以創生原則與創生原則作為天地萬物的總原則,則易經之世界實是一個生生不息的世界,而不是一個機械的冷冰冰的只因果關係的世界,而是一個有情有理的世界。

而在六十四卦中的每一卦裏的爻辭,多表示一些人事上的變動,例如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愓若。厲,旡咎。」由此觀之,易經所關心的不只是世界中的因果關係,世界中事物的變化的關係,而是關心人生在世,生活上種種的問題,從而當下指點,當機說法。所以易經之智慧不單在於對世界的變化作一表現,而是体現人生的道理,解決價值的問題。

從易經之中,我体會得最深的是世界中的事物,必定是物極必反的。易經中每一個卦的最後一個爻,如果這個卦是表現出好的事象,這個爻必定是表現出不吉利的徵兆,反之亦然。例如乾卦,上九:「亢龍,有悔。」這正表現出物極必反。而我的很多經驗是,很多意外,都是樂極忘形,樂極生悲,好像我小時候就是因為太好性,在玩足迷藏時太投入,結果撞破了自己的眼眉,頭破血流,不旦受皮肉之苦,更要令家人擔心。故自此之後,我時常在最高興的時候提醒自己,不可樂極忘形。而想不到在幾千年前的中國,已有這種大智慧,而且能成就為一系統,把握著世界的變化,與此共存而活。

(四)

現代的人對周易存有誤解,例如會問「周易是有什麼根據?」,「有情有理的世界?可不可以拿給我看?」,總是認為這是不可信。可是易是一門實踐的學問。實踐的學問要靠使用者的功力。使用者功力越好當然越可靠。而且,就算不談占卜問卦之事,易經之義理亦仍是博大精深,對人生極有指導的作用。但是,易經所對我最大的啟發是,在面對世界的荒謬性時,人亦對世界仍然有一秩序的要求,不論這種要求出來的結果是否真實,是不是世界的真相,但只要有這種自我的要求,人就有超越性,這便是人的真正本性。

1998/8/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